close

台中學儒 警政世家

99警察特考

張雅惠  考取99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

99警特四等行政188-張雅惠(頒獎照)(中儒).jpg 

我原本有個大家都羨慕的工作,在旅行社當業務兼領隊,直到遇到了金融風暴,旅行業開始蕭條、公司倒閉,我才開始思考起我的人生,選擇了考警察這一條路,在學儒開啟了我的第一堂法律課。

經過了六個月的課程之後,就考了98年基層警察特考,是我第一次國考的經驗,卻也超級印象深刻。放榜的那天就知道未錄取,也非常的不以為意的繼續在補習班補課,沒想到隔天收到成績單時居然是晴天霹靂,因為只差了0.16分就上榜了!!經過這次的打擊,雖然覺得很可惜,卻也讓我認為警察考試並不難,在我刑法刑訴都還沒完全念熟的狀況下,就可以達到上榜邊緣,於是在沒有男女名額限制的警察特考,更不用說了。

沒想到又更誇張的事情發生了,98年警察特考警察勤務概要與家戶訪查概要這科真的是嚇死人,考得比刑法刑訴還爛,很不甘心的又以0.5分之差落榜。99年基層行政警察考試考得還算高分,但是錄取名額減半,最後還是以0.67分落榜。我認為自己已經是衰到不能再衰了,於是把99年警察特考當作是我最後一次的考試,是要板回一城的雪恥之戰。最終,還算是老天有眼,看到我堅持不懈的精神,讓我上榜了。我要分享的是:如果你真的有心要達成一個目標,真的需要非常大的決心與毅力,拼了就對了,只要堅持自己的意念,認真的付諸實行就能夠成功。

 以下分享我的準備心得:

國文:國文是我的弱點,標準訂60分,只有在這次警察特考中恰巧達成,主要是準備了作文以及公文。作文方面事先就參考命題的方向與時事,準備好三五篇四頁的文章開始背,恰巧與考題的方向類似;公文則是把自己認為最正確的格式多加練習,看到考題就直接套用,可以快速且正確的做完題目。

  法學知識與英文:我用高考民法的選擇題庫本來念民法,特別是修正條文的部分,雖然最近民法的考題有減少的趨勢,但是仍不容小覷。另外每年度其他考科的法學緒論題目也都要準備;英文方面,楊蕙老師的單字本一定要背

專業科目(警察勤務與家戶訪查概要、警察實務概要、警察法規)補習班的課本只要熟背可獲得基本分數,另外有時間的話多讀一科警察學,因為警察學是這些專業科目的原理原則,像今年的專業科目就有考到警察學的部分。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99年在學儒我只選修了張捷老師的刑法礪金班以及刑事訴訟法高分寫作班,以張捷老師的寫作方式為主,多背些判例及基本用語,以案例刑法筆記與刑事訴訟法金鑰這兩本書為主。另外有時間也會看看林山田以及黃惠婷老師的書,多學一些德式思考,之後發覺刑法與刑事訴訟法也頗為有趣的。刑法除了背判例、法條、實務、學說,還要學會抓爭點;刑事訴訟法考題變化較少,只要抓大致上的方向及判例狂背狂寫,多加練習,最後也會變成你的了。

    最後,參加國考是一條孤獨艱辛的路,當其他人認為你不可能達成的時候,就越是要做給別人看,相信自己選擇這條路是對的。屏除不必要的外務,與書本交朋友,把念書當成自己的全職工作。有一、二次的失敗也不要氣餒,從每次的失敗中檢討而加強自己的弱點,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警政世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