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一般警察四等行政

洪暄富

    從國小開始學習羽毛球的我,國中念的是體育班,高中亦同,爾後保送進了目前的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體育學系,在進入大學之前我的目標都是體育老師,但在大學開始接觸到教職後,卻無法讓自己在工作中產生興趣,所以也並未嘗試教育學程,毅然決然的放棄體育老師或羽球教練這條康莊大道。大四下,畢業在即,對於未來一陣惶恐,我的將來該何去何從在父親的建議之下,我決定投考警察特考,也開始了我對警察的認識,而對於警察的工作內容以及訊息,我知悉的越多就越感興趣,亦奠定了我上榜的決心。

    民國982月在同學、學長的介紹下,我進入了學儒補習班開始了我的國考生活,我面臨了許多大學生同樣面臨的問題,平時沒有讀書習慣怎麼有辦法定的下心認真準備考試?但為了我的目標及未來,經過幾個月的調適之下總算像個考生,會跑圖書館、不缺席補習班的課程。996月,我經歷了人生第一次國家考試,上榜的慾望總是很強烈,但內心明白自己實在不夠認真,也有個聲音在耳邊繚繞,說著:沒考上頂多就去當兵。現下,我瞭解了我當年為何落榜,因為我替自己找了失敗後的另一條路,而非已無路可退,所以我的力量無法爆發,我並未全力以赴這次考試。國考非兒戲,進了補習班上課,看看前後左右,何人不是卯足全力,埋頭苦讀,嘔心瀝血的就為了那兩三天。沒有決心、毅力又怎能與他人並駕齊驅甚至超越對手?

    當兵雖然使人變笨,頭腦僵化,但也是讓人認真思考,堅定目標的階段。1007月退伍後我即刻返回學儒補習班,報名了101年的一般警察特考,我已無路可退,家人、朋友的支持與關愛成了我變相的壓力,我無法辜負他們,更不想浪費光陰,一事無成。讀書,不僅僅只是埋首苦讀,而是要用對方法使其事半功倍,並且時常與同學、老師討論研習,不可固步自封,以管窺天,當一隻井底之蛙。所以在這一年中我也組織了讀書會,每周一次的考試(全部科目)與討論並且互相解答會員間的問題著實讓我有了十足的進步,而我們之間無法解決的題目或有爭執的爭點(刑法)則再請老師解答,如此一來節省時間,也可讓苦悶的生活因為讀書會而多了一些朝氣。

    在國文方面,我閱讀江河老師的課本及古文全解析以增加選擇題的程度。作文及公文則每周各一篇,並且於讀書會時收齊統一交由江河老師批閱。畢竟在四等的一般警察特考中沒有一科是可以放棄的。

    憲法著重於法條、增修條文和釋字號,本文及增修條文需達滾瓜爛熟之程度,而釋字則由題目和課本中選擇重要唸之。

    法學緒論,可以說是本考試最難準備的一個科目,它的範圍可以說是無邊無際,出題亦未參考考選部所訂定之範圍。因為如此,本科目變的及其重要,絕不可因為課本太厚、法條太多而偏廢此科,本科目往往即為上榜之關鍵。特別法方面建議熟讀法條並多做題目,民法部分則須把握老師上課所述之重點,行有餘力再予以深入加強。

    本考試唯一的申論題-刑法。在準備方面對於法條需有一定的熟悉度,並且熟記重要判力及學說見解,並且時常提筆練習並交由老師批閱,此科絕不可只念不寫。在準備考試時本人大約一週練習8題至12題,實際狀況可由讀者自行調整,但至少一日練習1題,並且限制時間,因為此科最終的敵人便是時間

    行政法方面本人非常推崇程怡老師的課本以及上課方式,而本人準備考試時亦只熟讀課本及法條再配合考古題演練即獲得不錯的分數。

    英文。可說是警察特考考生最大的敵人,亦為勝負之關鍵。此科目因屬語文類科,故需時常接觸、閱讀,程度自然就會提升,並配合背單字及片語,擺脫二三十的分數並不困難。在我準備考試時每日定會撥出兩小時背單字、閱讀文章、做題目,雖然對於某些人甚至我自己都認為學習英文是件痛苦難耐之事,但請想想自己的未來以及你所想獲得的功名,咬牙撐下去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警政世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