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學儒 警政世家

99警察特考

張仲凱  考取99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

99警特四等行政174-張仲凱(頒獎照)(中儒).jpg 

當初會選擇行政警察考試來作為我的方向,一方面是對工作內容比較有興趣,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從一月才開始補習,而行政警察考試的考科以選擇題的部份居多,故認為我個人在準備速度上應該會相對的能比高普考或是司法特考等考試快上許多,所以才毅然決然的投入這場戰鬥。

 一個好的讀書環境很重要,在此要感謝補習班能提供自習教室,雖然要早早的起來每天從南投騎車到台中來排隊,但是能在大家都在讀書的環境中,蘊釀自己讀書的情緒,好過躲在家裡東摸西摸的怠惰!我不喜歡去圖書館,因為太過空曠,感覺很安逸,和國考應該奮戰的心情不合!

 再來想分享的就是合適的讀書方法,每個科目尚且不同,選擇題和申論題的考試在準備方法上,我個人的認知又是不同;因為考試科目有很大的變動,我考的科目有四科警察專業的選擇題考科,今年已經不會再考了,相對的把三合一考試換成主要科目,就是跟基層警察考試一模一樣的類型,這些補習班都會解釋的很清楚,大概解釋一下我的準備過程:

 國文:考的內容是作文、公文、跟國學常識的選擇題,老實說,考試前,我準備的最多的是公文的格式,還有努力的把字寫的更端正,我是屬於字醜的那種,但是這半年來一直抄筆記、練習寫題目的關係,多少都會有點改善;作文跟選擇題的部份,我靠的是以前高中大學時代唸書的底子,所以我能建議的就是跟著補習班老師。台中學儒每一科的師資都很棒,跟著老師走就對了,把老師發的講義或是上課的內容聽熟就夠了,國文本來就不難。

 英文:我把其他的課的DVD都補完的時候已經很累一點不都想再去看帶子了所以根本沒上過英文課,靠的也是舊底子,不過總複習有上過一堂,還蠻推薦大家去上的,只是英文這種課程,靠的是自己,要持續準備,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提升的。

  憲法:憲法就可以很大聲的說,跟著老師就沒錯,然後記得把發下來的題目都做完,就沒啥大問題了。複習的時候,按照老師的腳步,依靠老師的筆記,熟悉憲法的結構與關鍵字,注意小細節,這就是選擇題的技巧。

法學緒論:台中學儒的法緒老師很多,我上的是伊藤老師的課,老師會很鉅細靡遺的解釋每個部份,警特學生的弱點在民法和商事法,聽完老師的授課回家再練習題目,有問題再問問老師,老師會給即時通提供大家線上問他問題,很方便,只是人很多,所以要等。刑法、行政法和憲法的部份,因為和其他考科有重複,所以一點都不用擔心法緒考到這個,考到就等於是送分而已。

 行政法:這個科目,我能夠建議大家的不多,畢竟我沒有考過基層警察考試,直接考的就是警察特考,準備途中與這科目相關的就是警察專業的科目中的原理原則,會與行政法有相關的部份,我才有準備。基本上因為不是考申論題,所以需要的就是對法條的熟晰度,不同的法律之間的相似法條要再去多做比較。

 刑法:刑法這科重點在於事前的準備,課本的重點、老師的上課筆記、學說與實務之間的爭議、判例的運用……等,所有的學到的資料,在事前用筆記本有系統有架構有順序的整理成一本自己專用的講義,直接取代課本都沒問題,刑訴那科也可以這樣做,我是這樣做的。

 人家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有在準備國考的人都是認真的,所以拼的不會是誰比較認真,比的反而是誰能使用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在準備的過程中就會比別人有效率,還有腦袋千萬不要因為讀同樣的東西就僵化,需要不停的思考與懷疑。最後還希望大家能夠擁有耐的住寂寞的心,有老師說過,準備考試是寂寞的,要能夠忍耐,望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警政世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