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學儒 警政世家 

99警察特考 

葉冠良  考取99警察特考犯罪防治

本人於去年(98)考上基層警察特考行政警察人員。由於成績名列前茅在加上興趣所致故選擇再考警察特考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

 

首先對於讀書來說健康之身心是很重要的。古人常說,健康是人生最大之財富。每天都會抽出些許之時間來運動例如跑步游泳等以保持旺盛之鬥志我認為體力對考試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具有較佳之體力才能夠長期抗戰也不會看書看沒多久就想睡。

 我認為補習班老師對我的幫助很大我都按課程進度來學習吸收記憶認真研讀。最重要的莫過於要有計劃我習慣先計劃一週之進度再依計劃按步就班去執行。各專業科目都要融會貫通因為一昧地死記碰上考題較靈活時就會被考倒。以今年考題來說,刑訴之考題就較靈活一般考生答題往往只限縮於題目之提示方面以致於答題之篇幅過於簡短不易得到高分應發揮小題大作之技巧來舖陳答案才能又效提高分數。

 就讀書方法而論我認為廣泛搜集資訊是相當重要的。以國文而言作文佔了很大之比例我會研究各種題裁之答題方式,論說文重視起、承、轉、合等四種方式再根據內容去搜集相關資料。論說文最重視認清題目之意思再開始破題和列出分段大綱並在考前多閱讀雜誌和背誦補習班講義之佳句如此對提升作文之分數有非常大之幫助。

 在讀書之過程中興趣扮演很重要之角色。例如我對於犯罪學,犯罪偵查頗有興趣當我閱讀其他科目感覺疲憊時我就會閱讀犯罪學和犯罪偵查來提升士氣。

  在考試技巧方面時間是考生最大之敵人所以要訓練自己在最短之時間內答對題目考上之機會較大。為加強實力我亦有參加補習班之特訓課程及模擬考對我的實力提升亦有幫助。

 

 

在準備考試之過程中家人之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我的家人在考試之過程中常提供有效之建言使我獲益良多更在我低潮時鼓舞士氣使我能堅持到底沒有經濟上之顧慮我對家人獻上我十二萬分之謝意並將考試之成功歸功於我的家人及函授資料。

 

我認為考上公職,只是人生之起點更是要學會去承受責任。我希望考試之內容,能確實與實際生活連結以犯罪學為例,今年之考題之「電信詐欺」即屬熱門考題,因近年來詐欺案件層出不窮不肖之電信業者與不法人士掛勾販賣消費者者各人之資料此已違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再由詐騙集團假藉各種名義,如:假扮檢察官,法官,稅務人員,向被害人謊稱洩密或有違法之情事或須補稅等,須監管其帳戶或至ATM匯款等方式。受騙之被害人不乏老師公務人員退休人士。

 故以克拉克之「情境犯罪預防」來防治電信詐欺即可加強人民之法律常識緊急應變之方式及被害預防接到詐騙集團謊稱自己之兒女已被綁架要求給付贖金時,應保持冷靜鎮定可分撥打一六五反詐騙電話來尋求警方之協助就能減少社會犯罪之發生也能增加犯罪之困難。

 人生四大樂事之一「金榜題名時」當九月三日接到媽媽之電話告知我考取了警察特考三等犯罪防治人員時,心中有說不出之快樂因在放榜之前一天我一次順利考取汽車駕照,隔天又接獲如此之喜訊覺的十分高興更感謝老天和菩薩祖先之保佑使我能在眾多之優秀之考生中脫穎而出。因我考取這類科只錄取三十六名名額相當少在放榜之前父母及弟弟都相當緊張金榜題名時大家都為我感到相當開心與有榮焉。

 

在現今經濟不景氣中公務人員是人人嚮往之工作故錄取率都非常低這次考試能第一次考就能榜上有名感覺自己相當之幸運所以我會好好珍惜這份工作努力全力以赴做個稱職之警察服務社會大眾。

 

希望以上論述能對準備考試之學員們提供一些幫助並以「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之人一定非常努力」這句話與各位同學共勉之!最後祝各位同學事事如意,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警政世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