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慧茹  考取98大犯罪防治所

「成功絕非偶然,但運氣也是不可或缺。」在這次的警大研究所考試中,很幸運的收到入學通知考取警大犯防所。想給在準備國考或是想考警大研究所的考生們,不要放棄希望,堅持自己的目標。

 

在大四那年,先考了三間犯防所,在沒有充分的準備之下,想當然爾,結果是慘不忍睹。因此去年一畢業,跟剛考上基警的學姐討論下,決定到台中學儒補警察特考,我一開始所補的類科是警特三等行政警察,但經過考慮後,還是轉到警特三等犯罪預防組。因此在準備一邊國考之下,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希望能夠以自己的經驗分享,讓準備考試的考生們有個頭緒。

 

以下,就針對警大犯罪防治研究所的考試科目,做經驗分享:

由於警大考試科目分為專業科目和共同科目部分。

一、共同科目部分:

共同科目為國文和英文,所佔分數為20%,這兩科我並沒有特別準備,跟著楊蕙 和江河 老師的進度走,並且下載歷屆考古題來練習,增加自己對考題的熟悉感。

二、專業科目部分:所佔分數為80%

1.犯罪學:

可先從李士特老師的犯罪學一書閱讀起,若行有餘力,可以針對教科書像是蔡德輝、楊士隆合著的犯罪學,選擇性閱讀。由於我自己本身唸書是靠理解的,我並沒有辦法把書上老師所寫的字詞背到一字不差,因此我先理解理論的內容,再用自己的口吻書寫。

 

2.刑事政策:

我也是先看李士特老師的刑事政策,並且搭配林山田老師所著的刑罰論 和許福生 老師的刑事政策學,可以針對例如假釋,聯想到刑法、監獄行刑法當中的法條做連結,將法條帶進到答案當中。

 

3.社會學:

主要是參考王振寰、瞿海源的社會學與台灣社會這本書,平日也可以多看新聞,把書中的理論運用到時事上面。另外,可以先看考古題,針對歷屆考題的方向,在某些章節做深入的閱讀。

 

另外,關於時間的分配上,由於研究所考試的時間為90分鐘,因此一題平均寫的時間大概為22分鐘,所以每一題的時間分配要平均,盡量不要擠壓到下一題的作答時間。

 

考古題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知道老師的出題方向,可以多加練習增加自己對題目的熟悉感,同時也可知道老師偏好哪些理論,再從當中去加強自己不熟悉的部分。另外,針對題目做出自己的擬答,當考試題目出現相似時,可以把自己事前做好的擬答複製上去。

 

對於不會寫的題目,就像 王皓強 老師說的,申論題不要空白,要盡量的去掰,寫和題目相關的答案。即使你答的並不是老師所想要的答案,至少那一題的分數不會是零分。

 

以上僅為自己的小小的讀書準備方向,希望能夠給大家一些讀書的準備方向。最後,祝福大家能夠達到自己的夢想,展翅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警政世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