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警特四等行政-邱美滿

我並非是第一次就能考上的幸運兒,在去年我大四時就已經過國考的洗禮了。而去年的我因為學校課業和工作的雙重壓力下,再加上某些原因使我才能在考前二個月順利離職,雖然只剩二個多月,但我還是不想放棄,想試試看努力二個多月可以到達什麼程度,但上天是公平,結果也不意外:我落榜了,但也給了我下次努力很大的動力,因為我只以平均四分而落榜,才發現原來警察特考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困難,都只是自己嚇自己罷了,而另一個最大的動力是,我其中一個朋友考上了,那時我就跟她說:「明年我一定要當妳的學妹。」這是對她的承諾,也是對自己的承諾。

因為剛畢業而且我不想要重蹈覆轍,便決定不找工作並搬出家裡,住離補習班較近的地方,除了可以免除交通來回的奔波,也可以省下時間更加全心投入這場考試,結果證明我當初的決定是對的,辛苦是有代價的,很高興在今年我完成對別人、對自己的承諾,

 

雖然有去年的基礎,但我還是會跟自己講「一切重頭開始學習」,才不會半知半解,也非常學儒補習班的協助,我準備各科目的方式如下:

一、專業科目:

警察勤務與家戶訪查、保安、警察法規:

因為這四科都是專業科目,又都是選擇題,準備的方向也就差不多。在課前只要時間允許我一定會先做「預習」的動作,畢竟多少也有一點基礎,看內容時大概都可以看出重點在哪,那麼在上課時就很 容易吸收 老 師所 教授的東西。而且在每上完一個章節時,我一定會再重頭「複習」這章節的東西,並且立刻做習題,當然做完習題一定會有錯的題目,這時後我一定會再把錯的題目看過一次,必要時我會拿出二種瑩光筆劃題目和答案,我就把它當作是內容記起來,而不是題目了,這樣印象就比較深刻了。

交通法規:

和前面四科專業科比較,交通法規真的就相對比較困難很難準備一點,因為光它法條的相似度就會把人給搞瘋了,例如,記點、記次的情形,它真的需要花費很大的時間和心力去整理,還好教授這科目的老師是 江文偉 老師,平常上課他就會在黑板上幫我們做整理筆記,真的省去我們不少時間,但是除了老師上課幫我們做的筆記之外,我自己本身也會做補充,並且把它合成一本,所以這一年來這本筆記也是我花費最大心力的筆記,它真的對我的幫助很大。在考前二、三個月,我先把課本每一條法條都看過,等我看完一輪之後,我再回頭看每一條法條並且搭配我的筆記,這樣我就知道哪一條法條與哪一條法條需要做比較,這樣印象和思緒也比較清楚有條理。在寫完每一回的試題,我一定把錯的題目在往回翻找法條,並且我一定會把寫錯題目的頁數和題號在法條的旁邊加以註明,當然在寫錯題目的旁邊我也一樣會註明該引用法條的頁數,這樣在我下一次再覆習法條時,我就會特別注意有特別註明的地方,而覆習題目時,縱然我再錯同一題,我也知道它引用的法條為何再哪裡,不需要再大費周章的去尋找。

 

二、共同科目:

憲法和法緒:

我都是在看完課本內容之後,再重看一篇並且搭配筆記,另外就是多做題目,一樣把不會的地方劃起來,而法緒的各論地方,我會把錯的題目做成筆記歸納,這樣複習各論時就比較容易抓到重點了。

英文和國文: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放棄英文,可是我真的覺的不要放棄,多少努力一點,我想還是會有效果的,即使單字背不起來,文法可以多看一點,至少還是可以救到好幾題,總比用猜來的好吧!而國文我平常也沒有特別花時間去努力,最多有空時會看一些文章,而公文的部分就考前二、三天再動手寫過幾篇就可以了。

刑法與刑訴:

我知道很多人專攻刑法而放棄刑訴,我真的認為這是要不得的,這科目不用多說,就是「寫」和「背」。另外我平常準備的方式是:刑法方面我有買一本刑法實體演練的參考書,平常沒事就把它拿起來看,看它是怎麼寫答案,它的鋪成、用語、解釋…等。而刑訴我以考古題為準,看著 張捷 老師所寫的答案,把一些經典試題再把答案重寫一次,因為有時 後張捷 老師所給的解題都是為了上課用所以答案都是超長超多的,所以就必須靠自己另外整理出適合考試時寫的答案,而這些自己做的題目和答案在考前我就不斷的把它自拿出來看,這樣就省去了不少的時間。另外我會把重要的刑法(訴)的解釋、釋字把它整理出來,考前二、三個月我就開始慢慢的背,至於刑訴的法條我也是二個月前才開始背,因為我覺得太早背我一定會忘記。

 

總之,國考這條路不好走,它是孤獨的、寂寞的,一次又一次推掉身邊好友出去玩樂的邀約,心理真的不好受,只能默默的收捨這些心情,把所有心思放在課本上,犧牲一時的玩樂,努力堅持下去,荀子於勸學曾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可見,我們若能踏踏實實的執行每一個細節,持之以恆,終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警政世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