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今年的警特後,我一直不敢去對答案,也不敢抱太大的希望,知道自己上榜了那一刻第一個感覺是「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要感謝這一年默默支持我的家人、補 習班的 老師、補習班的好朋友。

不缺課、不放棄任何一科

開課後,要求自己每一堂課都要去上,除非不可抗力,否則絕不缺課、也不要放棄任何一科,或許可能會遇到老師教的方式不太適應,想辦法調適自己去適應、去信 任 老師,這點還蠻重要的,千萬別因此而排斥,放棄去上課那只會阻礙自己前進,除非自己可以唸懂那就另當別論。再好的老師教導都要靠自己下功夫去吸收,否則那些東西還是老師的,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複習不斷複習才能一次一次加深印象。

固定讀書地點、固定讀書時間

另外,要固定讀書地點,就我而言,我要求自己每天必須要到自習教室看書,我曾經嘗試過在自己房間讀書,發現在家裡看書會有很多影響、誘惑,加上時間會被分割掉,效果不是很好,於是又嘗試到圖書館看書,圖書館來來往往很多人,讓我無法專心,最後到補習班的自修教室才是適合我的讀書地點,一早9點開門,提的大包小包像石頭般的書包進去念,念到晚上就直接去上課,每天幾乎都是這樣很規律,自修教室它散發出一股讀書氣氛,當自己想偷懶的時候,抬頭看看同樣在自修教室拼命讀的同伴,自己會不敢偷懶了,當然也會有讀累的時候,累了就讓自己休息個幾分鐘,趴在桌上小瞇一下或出去走走樓梯透透氣,再回到位子上繼續奮鬥。

上課專心才是王道,錄音只是輔助工具

現在補習班很多人都會錄音,錄音有他的優點跟缺點,我覺得有時候你在課堂上閃神了、沒聽清楚的部份,是可以重聽不清楚的部份,順手寫下大概是幾分幾秒,才不用全部重新聽一遍,有時候會有僥倖的心態,上課就會變的不專心,想說反正有錄音回去再聽一次就好,仔細想想,那你坐在課堂上的這三個小時不就白費了嗎?所以建議各位上課一定要保持專心,當下聽懂回去複習的速度才會比較快,重聽是很浪費時間的,所以與其回家重聽不如上課保持專心不要杜咕喔。

標籤讓你更熟悉自己的書

拿到書本可以花點小時間把各章標示一下,或是常需要翻到的做個標示,讓你在找尋時,可以更快找到你要的東西,也讓自己更認識自己的課本。

壓力可以逼出自己的潛力

當你決定要考試時,就不要輕易放棄,不要給自己任何理由、任何退路,只有抱持著不斷向前走的決心才可以堅持到最後,準備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大的壓力,但不要因為害怕壓力而退縮了,壓力不見的是不好!老師曾經在跟我們訓話時說過,壓力可以逼出一個人的潛力,沒有壓力的人一定要去找一些壓力來讓自己前進,壓力它會是一個很好的動力。

保持平靜的心情

準備考試過程中,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保持心情平靜,盡量除去掉不必要的干擾,因為心情不好很難讓人專心讀書吧!看書時真的是需要耐著性子去唸,心情浮躁也會讓人念不下去,所以這點我覺得很重要。考前心情會很浮躁、抗拒,一定要靜下心去面對,堅持到底,完成它也是對自己負責。

生活作息規律

維持作息正常,只要有固定的讀書時間,我想就不需要熬夜來讀書,有時候會想多讀一點而熬夜,但熬夜會影響隔天白天的精神狀況,反而會很愛睏,相對的讀書效率就會降低,如果要上班的人那可能就需要熬夜來爭取讀書時間了。

實際動手練習

像是刑法、刑訴、作文、公文平時真的要花時間去練習,一開始拿起筆時,常常都會不知道如何下筆,要花很多時間去想、去寫,這方面真的是需要時間,一開始一定會花比較多時間,再來會發現所花的時間會越來越短,代表你越來越進步囉,寫完拿給老師批改,老師會點出你要改進的部分,多練習真的你會進步很多。

另外,在準備警特考試中,我也有準備三月的基警,但我的重心會放在警特,再準備三月基警我不忘還是有再準備警特,才不會把一個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如果我全部把重心擺在基警,我想警特的專業科目我會忘光光,所以把三月基警先當作練筆,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的部分,考完後趕緊加強,改善在六月的警特,例如:我發現我的作文很糟糕,在考場上寫不出來,整篇很詞窮,就會想辦法加強補救我的作文。

課後一定要不斷複習

我自己不擅於去規劃讀書計劃表,但我會安排每天要讀三科,而每一科要兩三天碰一次,不能隔太久否則忘記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我的記憶沒有比別人好,忘記的速度永遠比讀進腦袋裡的速度快,所以要靠不斷複習來加強讓記憶深一點。

鞏固自我心理建設

當時知道報名人數那麼多,我考的上嗎?光是報名人數看了就好害怕,我是催眠對自己說「裡面一定會有我的名額的」,就很心虛的對自己講,可以加強自信,不然慌了手腳也不是辦法。還有可以去拜拜,讀到心煩時可以去拜拜,跟神明說說話,走一走散散心,心情會很安定接著再繼續讀效率會比較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警政世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