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位目前就讀亞洲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其實我之前是唸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唸到大三被退學,然後跑去當兵,退伍後工作過一段時間,當時想說工作一個換過一個,好像都沒有什麼保障,應該要念書才有用,靠勞力工作的話,年輕時還可以做,可是老了呢?而且我又沒有一技之長,於是選擇再唸書,順利以轉學考方式轉二年級到亞洲大學,就從二年級開始唸,第一次參加國考是考司法特考五等,考的不理想,因為根本沒準備就去考,完全去當炮灰,後來在親人與朋友的告知下得知此項基層行政警察是國家考試裡面算是比較好準備的考試,而且聽說考試科目多為法律科目,而我本身又是唸與法律相關的科系,準備起來理應得心應手,因此我投入了此項考試。

一開始我抱著玩票心態,仗著自己是法科的學生草草準備,一直到考前幾個月上了幾堂 王皓強 老師與 林清 老師的課,雖然認真聽考試要用的內容固然很重要,但是同學們 卻忘了 老師嘮叨的話,卻是一直支持我們堅持到最後的原動力,記得皓 強 老師在課堂上說過:「法科的學生考不上的也很多,別以為法科學生就可以輕易上榜。」這樣一番話給我很大的刺激與危機意識,讓我一直想證 明給 老師看,法科學生就是可以輕易的考上,法科學生不是都是嘴砲而已,也是很有實力的。

而 林清 老師,在考前我曾問過他問題, 林清 老師說:「都快考試了,你這種題目還不會,很危險哦!」我當場愣了一下,真的嚇死了,那段時間真的就下定決定好好準備,一直到現在考完放榜了,老師們的那些叮嚀嘮叨的話還一直在我耳邊重複播放。

國文:

(1)測驗題:關於這個部分,我沒有多的時間去準備,就隨著補習班老師上課的步伐,因為我覺得這個部分,從小就要養成了,畢竟我們從國小到現在已經唸了不少中文,如果沒辦法真的很弱的話,把時間花在這邊沒有太大的實益,國考講求的是你如何去分配時間,科目那麼多,你怎麼可能完完全全念的完,我相信到考前絕對沒有人可以拍桌子大聲說,他已經把所有的書都看完的。

(2)作文:這是寫的部份,皓強老師說:「寫字要一筆一劃就會好看。」我本身字是超級醜的那種,很像鬼畫符,但我就按照老師說的慢慢寫先求好看,好看之後再練速度,因為字好不好看真的就決定上不上榜了,字好看真的很吃香,這個部份可以跟其他有關寫的部分一起練,例如,你背法條時,就可以邊寫邊記一兼二顧。

(3)公文:多看看書裡的例子,他都會有一定的格式,背起來就好,其餘的自己掰,不難。

英文:

這科真的就是成與敗了,好跟壞差很多,這科如果超強就可以說上了一半,如果很有時間準備,平常就多背單字吧!我是以投機取巧的方式,怎麼說呢?首先,先寫自己確定

 

 

會的題目,不會的才用猜的,這樣分數會高一點,如果都不會,最好都用猜的,而且猜都要猜同樣的,不要ABCD亂猜,分數會很低。

法緒:

這科的話建議是課本要看過兩次左右,而且總論固然重要,但近年來各論出的比例相當高,甚至高過總論,多注意新修的法律,常是國考命題的重點,還有,課本裡的題目務必要每題做過兩次以上,要拿高分並非難事。

 

憲法:

準備方式多跟法緒雷同,課本內容與課本題目要看兩次以上,多注意大法官釋字解釋。

 

行政法:

這科就交給 林清 老師就好,老師教的超棒的,完全命中,沒有 林清 老師實在真的就沒有今天上榜的我。準備方式:老師上課強調的部分要加強看,此科目多考法條內容居多,多注意法條內的  期間無效?得撤銷?效力未定?….等等 諸如此類,但是老師有一些獨門記憶方式,所以一定要上 林清 老師的課,上了 林清 老師的課,行政法要滿分可以說輕而易舉。

 

刑法及刑事訴訟法:

(1)刑法:總則觀念必定大於分則,準備時總則部分要花比較多時間,分則其次,考古題必須要重做,而且重做時答案要遮起來,寫完再對照答案,反覆到熟為止,這種科目一定要自己寫過才會寫,皓強老師上課說要背的務必要背起來,因為真的很實用,九成以上有關刑法的題目都要寫到的,分則的話,你大概要知道法條座落的範圍,如國家法益100~172社會法益173~270個人法益271~363,還有每一條是犯何罪,內容就盡量記,多看幾次也就記起來了。

(2)刑訴:其實刑訴是程序法,法條的背誦就很重要,但是要全記不可能,但是你要知道流程是怎樣,也要大概寫出它內容,法條多看多寫幾次就應該可以記住它的內容,最好是想像一下流程,以便記憶,再多看一些題目,看到類似題目,你腦海就要出現那些法條,其實法條就是一個座標點,你要知道它是在哪一個座標點,這是要反覆看反覆寫,很自然而然的就記住了,要把它當成是一種習慣,提到什麼就要想到那些東西,法律不難,多看多寫多想再了解它的觀念,以實例題方式去練習,事半功倍,一開始先不要記,先理解,懂那ㄧ個法條怎麼用,多練幾次你就背起來了。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經過一番努力是不可能得到成功的結果,我時常反問自己你想成為怎樣的人?那麼,你需要怎麼去改變進而變成那樣的人?心態、初衷、毅力、恆心,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真的不要以為隨隨便便就考上,參加國考不是辦家家酒,沒有大徹大悟徹底想要考上的心真的就不要考了,因為那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而已,要考上就只有一個信念,衝就對了,不要管名額還是報考人數,破釜沉舟的決心,雖然今天是辛苦的,明天也是辛苦,但是後天是美好的,成功一定是屬於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警政世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