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誰也沒料到,幾年的時光會改變這麼多,當時的憧憬被現實摧毀殆盡,依照著教師養成模式進行,大五實習完,教甄競爭的激烈,讓我心灰意冷。從考完教甄那一年起,決心不再做無謂的掙扎,放棄教甄這條路。之後在小型補習班工作了一年,仍覺得未來渺茫,無法向父母交代,薪水扣掉房租和開銷,也所剩無幾。於是辭掉了工作,當起全職考生,原本選擇的人事行政函授,越念越沒興趣,同時對閉門造車的生活生厭,一個人在台中租屋唸書又沒收入,不安到快得憂鬱症,這時傳來同學考上警特的好消息,在打聽清楚和幾番思量下,轉向警察特考,比較過各方師資後,我選擇了台中學儒!在這裡認識了幾位朋友,因為有相同目標,可以一起奮鬥或分享心情,也比較不那麼苦悶。加上師資陣容堅強,行政人員服務態度和善,更加相信自己的選擇。

 原本是報名六月的警察特考,三月的基層警察是給自己多一次機會,當是演練也可以,不過還是得盡力去準備。十月底才報名補習,為了趕上補習班的進度,幾乎每天去補帶,常常天天一條龍。連續補課,中間休息時間得快速奔出去買午餐,這對習慣慢慢飲食的我,是種痛苦。視訊中心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壓力,還是要繼續堅持下去,告訴自己,泡在視訊中心,是為了早點脫離補帶生活。「要想人前顯貴,就得背後受罪」,那些在講台上法條倒背如流的老師們,也是花費許多工夫,他們不時分享經驗,更激勵了我的鬥志。「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遇到不景氣,沒辦法,就跟它拼了!

以下是準備各科的方式,和大家分享:

一、國文:申52、測18

作文方面,名言佳句是一定要背的,再按照老師各段的寫作模式。公文方面,參考公職王上解答模式去做練習,格式背熟,平時練習三篇左右。測驗,如同老師所說,沒法準備,時間有限,別浪費在測驗,靠實力吧。考試當天早點去考場,默背兩遍公文格式,剩下的時間多看些名言佳句,善用短期記憶。
二、英文:56

這一科是我最不用心準備的,因為原本英文就弱,短時間難補救。但即使知道英文程度弱,仍照表去上課,有缺課一定去補帶。 楊蕙 老師相當用心,整理許多資料,若有時間認真準備,必得高分,只是我將時間花在法科科目上,所以英文分數不高。
三、法學緒論:98

強推 程怡 老師,課本的最大優點,就是有放入相關最新考古題,可以隨時掌握命題模式。考題很多,平時上完某部份就練習各章後面的考題,隨時測驗自己是否理解吸收本章知識,一發現問題,便自行回頭查詢答案,找出弱處,再有不解,才去請教老師,老師總是很親切又詳細地幫學生解惑。

 

 

 

四、行政法:100

看 林清 老師的課本,向同學借筆記,再加上大量練習考古題。今年考題很有意思,出了許多考古題,有些題目甚至在別題可推敲出答案,算是歷年來最簡單的一份考題。

五、憲法:100

很高興補習師資忽然換 成賴農惟 老師,在 賴 老師的教導下,對憲法的學習更加有系統,也學習到有趣的記憶方法,可運用到背誦其他科目。和法緒一樣,學完一段落就練習考題,加深印象,今年的考題也算偏簡單。

六、刑法刑訴:40

和多數人一樣,看到考卷第一題,整個大慌。第一題主從刑,是用學習法緒時殘存的記憶去作答,平時壓根兒就不重視刑罰論。第二題自首是剛好考前有瞄到,而分則放火罪爭點,因為 王皓強 老師生動有趣的教學模式,讓我印象深刻,所以能輕易分辨是哪一條罪名。刑訴兩題方面,平時狂背的強制處分和證據法條,一條也沒用上, 張捷 老師說的對,不要太篤信只考強制處分和證據。 張捷 老師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可以很有系統地學習且有效率,上課講解很清楚好理解,只要回家能好好預習和複習,一定可以通盤掌握。可惜當時準備考試時間不夠,只背那兩章法條。這科加起來有40分,對我而言已經算是奇蹟了。

 另外,補習班的講座絕對是有幫助的,能參加便參加,除了可以接觸到不同老師,經過講座重點整理,對學習也會有很大助益。因為考前舉辦了 程譯 老師的法緒講座,讓我注意到一些平時遺漏掉的法規,也因此大大拉高了法緒成績。

「成功絕非偶然,失敗絕非必然,努力則是當然!」 雖是老生常談,但態度真的很重要,想清楚要選擇的路,選擇後就勇敢堅持下去,如同 程怡 老師說的,考試比得是「爆發力」,最後關頭排除外務和迷惑的心,全力一拼。我認為考試就像長距離賽跑,前面保持一定的速度,到最後一段路,必須忘記疲倦的身軀,全力衝刺到終點,成果會告訴你,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警政世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