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定會考上警察,讓你看到我過的比你好,比你幸福」

第一次見到薏婷,感覺這個女孩很可愛也很文靜,然而卻選擇警察特考,也順利考取,其背後卻有著令人動容的故事『當時我會下定決心考警察,有兩個原因,第一因為家庭經濟不是很好,所以希望能有一個穩定且收入又多的工作,早點讓父母享清福,不用再為了工作辛苦。第二,我曾告訴某個人,我說「我一定會考上警察,讓你看到我過的比你好,比你幸福」因為這兩個信念,我成功了!』

付出比別人多的時間與努力

家庭經濟不是很富裕的薏婷,在去年九月,為了準備警察特考,把工作辭了。「剛開始我讀憲法,因為那是考試科目裡大家認為比較容易準備的一科,結果我看下來,心理想:這哪裡容易了?看不懂啊!但我沒有因此就放棄,換個方法讀書,先做題目再從題目中把重點抓出來,然後再自己「做筆記」,筆記一定要不斷手寫,加深印象,還記得那時寫筆記寫到手都長繭,仍貼著ok繃繼續寫,雖然很辛苦,但這個方法真的有用,除了寫過印象會比較深之外,也能從寫筆記的過程中慢慢領會出內容及重點。」還記得薏婷開始準備的時候,遇到很多困難,可她從不放棄也從不氣餒,短短四個多月的時間,憲法竟能從完全不懂到可完整作答,最後成績出來,拿到96的高分,付出比別人多的時間與努力,她一步步的向成功接近,這就是薏婷!

努力,就有回報

其實像行政法跟法緒,薏婷也是做了很多筆記,然而卻理不出頭緒,「考基警選擇題除了英文以外,我碰到的最大障礙就是行政法,連題目做了也還理不出個頭緒,加上刑法刑訴又是申論題,一開始在家練習寫申論題,十行都寫不出來,根本不知從何下筆,眼看考試一天一天接近,我急了,所幸台中學儒開了一個叫「黃金特戰班」的短期衝刺課程,雖然名字有的好笑,但為了把握考前的寶貴時間,我便報名了。」她笑著說:「還記得前幾堂課,尤其是行政法和刑法刑訴,我上課真的滿吃力的,因為課程就是在做複習,並不會慢慢講解,抄筆記只能很快速、很潦草的抄,回家再自己整理,等於筆記又再寫一次,卻讓印象更深刻教行政法的程怡老師及刑法刑訴的張捷老師,我覺得真的上的不錯,上了幾堂課後,行政法的整個概念才真正變清晰,刑法刑訴總算也寫的出來了!」她很開心的說著,很多考生對於英文通常都非常頭痛,而且也是大部份考生的致命傷,但薏婷對於英文也很有一套,「我準備英文的方式,就是先背單字及片語,教英文的楊蕙老師是個大美人,上她的課一定要全神貫注,絲毫不能分心,因為她講課的速度非常快,稍微不留神就跟不上了,她的講義我個人認為是寫的最詳細的一科,在附錄裡把重要單字、片語都整理出來,真的很完整。」

不懂一定要問!

其實特戰班部份,是屬於自由參加,而薏婷對於當時的特戰班,有一個印象:就是很早就有人一直一直詢問,「當初我會一直問特戰班的原因,就是雖然只有十幾、二十堂課,不過上的都是菁華,各科老師都會把重點再複習、整理過,再加上把自己原本讀的融會貫通在一起,整個思緒,觀念就清晰多了,而且自己看不懂的,也可以問老師,總比自己在家想破頭還想不出個所以然好多了。」

最燦爛、最幸福的笑容

記得薏婷從開始準備考試,其實不到一年時間,在一般考試中,算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考取的一個案例,除了自己本身的努力之外,重要的也是薏婷有自己規劃的讀書方法:「從去年九月到今年六月,這不到一年的時間,除了自己的一些努力,最重要的就是台中學儒老師給我的指導,在這,很感謝學儒警特班的每位老師,讓我從什麼都不懂到考上。所以在這裡也提供一些方法給未來準備警特考試的學弟妹參考:在準備的過程中,遇到挫折是必然的,但千萬不可以放棄。真的讀到快受不了的時候,一定要適時的休息,勉強讀是吸收不了的,可以找朋友出去走走,聊聊天放輕鬆一下,回來心情輕鬆點了,再繼續讀。再者一定要給自己安排進度,照著進度走。可以去買一本行事曆,算算離考試還有多久,最少最少要看過一次加付複習一次,等考前最後一週,特別加強自己比較弱的科目。

另外像刑法刑訴的法條,要試著挑出關鍵字背,會比較容易。最重要的是真的建議去參加補習班,因為補習班有完整架構教學,而且把重點都已經分析好了,是可以省掉很多時間,尤其是特戰班(題庫班),因為離考試近了,老師上課所講的會特別有印象,不會到了考前還像無頭蒼蠅一樣毫無頭緒。」講到這裡薏婷的眼神突然很嚴肅,看的出來她抓住了準備的要領,她繼續說到:「一定要準備一本法典,才有得查。看不懂的地方,也一定要跟老師問清楚,千萬不要怕丟臉而不敢問。這樣才會進步,想要短時間考上,最好當個全職考生,把心思全部都放在讀書上,如此才能更容易考取!」聽著薏婷的準備過程,發現她真的很認真,也因為她的付出,才能在她臉上看到如此燦爛與幸福的笑容!

只要肯努力,肯付出,一定也做得到的

「以上給各位想考警察的同學參考。我不聰明,數學上了國中後就沒及格過,大學唸的是幼保,跟法律一點都無關,我只不過比別人更努力,願意花更多間在唸書上,所以我成功了。相信大家只要肯努力,肯付出,一定也做得到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警政世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